当前位置: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→ 给买家发木马设陷阱骗子利用上“支付宝”

给买家发木马设陷阱骗子利用上“支付宝”

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:佚名  来源:本站整理  发布时间:2011/1/27 11:14:34

  如今,网上购物以其便利、快速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。于是,有人也就开始利用网络浑水摸鱼,干起了骗钱的行当。近日,兰溪市民赵女士网购时就遭遇了这样一件郁闷的事儿:本想充到自己“支付宝”里的1100元钱却进了别人的账户。

  据了解,由于工作比较忙,春节的新衣服赵女士想通过网购。近日,她一直在网上寻觅,最终看中了一件羽绒服,价格、款式都很中意,并准备和朋友一起下单一人买一件。于是,她与淘宝ID为“韩冬446”的卖家联系,对方保证衣服绝对是专柜正品。

  双方谈妥价格后,“韩冬446”告诉赵女士说,他们店里正在搞活动,按照规则,赵女士可以得到礼品。礼品单将以一个压缩文件发给她,要哪一件礼品可以自由选。接着,“韩冬446”就发来了一个名为“新年礼品”的压缩文件。

  赵女士接收了文件后却一直打不开,当时,她也没有在意。接下来,她便将买衣服的钱充进“支付宝”账户。但令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:赵女士充值到“支付宝”里的1100元钱没有到达自己的账户。

  赵女士赶紧联系“韩冬446”,对方表示可能是“支付宝”出了故障,所以延迟显示。赵女士查询自己的网银后,发现自己的钱竟然直接充到了“支付宝”另一个账户上,而且显示的是已经完成交易。

  第二天一早,赵女士向公安机关报了案。接到报警后,兰溪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大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,发现淘宝ID为“韩冬446”的卖家是通过向赵女士发送包含木马程序的压缩文件,将木马病毒植入她的电脑系统,从而将她通过网上银行充值的1100元钱直接充值到了自己的账户上去。随后,民警立即通知淘宝网,对淘宝ID为“韩冬446”的卖家进行封号。

  网络监察大队的民警说,骗子一般是以“宝贝细节图”、“抽奖赠品”等文件名给买家发来含有木马的文件,买家一旦点击接收后解压并打开,一般显示文件错误,其实木马病毒已经被植入买家的电脑系统,它会“劫持”正常的支付导向,即使买家在正常交易中利用“支付宝”流程支付,货款也会被“劫持”到骗子在支付宝公司之外开设的账户,后果非常严重。

  民警提示,网购时,网民们千万不要接收不明文件,以保障账户安全。万一不慎接收并打开运行过类似文件,建议立即升级杀毒软件全盘杀毒。情况严重时,宁可格式化重装电脑系统,然后更改相关账户密码。